家庭教育顾问


中国现代家庭普遍出现以下问题,如孩子不听话,学习不理想,家长之间缺乏共识,家庭关系矛盾频发等。所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俱乐部)就是能够为中国现代家庭矛盾和问题而提供的“家庭诊所”,更是中国现代人的精神家园和心灵场所。对于众多正处于教育问题层出不穷的家庭来说,他们正处于“无处可去,无师可求”的现状。家庭教育顾问作为承担起家庭教育中心(俱乐部)基本职能的核心骨干和中坚力量,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家庭教育顾问的职能包括公益宣讲、咨询顾问及教育训练等)。 本课程体系是针对现代中国家庭的实际状况及需要而设计的,根据现代家庭教育的先进理论和成果,帮助学习者掌握先进而独有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掌握优秀的教育咨询和指导能力。通过专业系统的学习和考核后的家庭教育顾问,是具备分析和解决亲子关系的能力,具备分析和解决家长教育问题的能力,具备有效指导学生能力的专业人士。 家庭教育顾问可以为广大家长和孩子提供科学、专业、高效的指导,主要职能是对求助家庭的问题与发展提出全面系统的解释分析和解决建议。具体表现为可以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全面改善亲子关系和夫妻婚姻关系,针对各个阶段的不同提供科学育儿建议,尤其青春期的成长与教育,更能积极促进孩子学习策略的提升和生命质量的成长。 对于教育工作者、社会工作者来说,家庭教育顾问课程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职业素养和技能。通过学习,教育者可以更好地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增加与家长沟通的权威性和说服力,提升家长的信赖和配合,为进一步的教育教学、社会服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介绍: 

模块一、家庭教育顾问基础(4课时)

概要:学习者对家庭教育顾问的基本属性、概念和职业标准的学习,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家庭教育顾问的前提,也是建立职业荣誉和信仰的必由之路。

1、家庭教育顾问职业概念

2、家庭教育顾问职业现状

3、家庭教育顾问职业标准

4、家庭教育顾问职业发展


模块二、家庭教育顾问原理(20课时)

概要:本节从家庭的历史和现状开始了解,逐步发现家庭教育的典型问题和终极任务,通过对家庭教育的基本概念进行学习,全面掌握家庭教育、学习科学、家庭关系等具体内容。

1、 家庭教育现状解析

2、 家庭教育历史展望

3、家庭教育基本原理:

4、 家庭教育解决策略


模块三、家庭教育顾问技术(10课时)

概要:本节突出学习咨询的基本工作流程,从测试到分析,再到解读和策划,不仅掌握对家庭进行全面评估的技巧,同时还掌握对求助家庭进行档案设计和规划(顶层设计)的基本工作技能。

1、家庭教育顾问咨询流

2、家庭教育测评及诊断

3、家庭关系测评及诊断

4、学习质量测评及诊断

5、家庭档案及规划服务


模块四、家庭教育顾问实操(10课时)

概要:本节特别强调教育咨询与心理咨询的重大区别,在互联网时代,如何针对咨询模式多元化,更好发挥电话、微信等功能,以及如何建构良好的宣传、收费及服务等管理模式。

1、人际交流模型与特点:

2、教育咨询标准与要点:

3、多元咨询模式与技巧:

4、咨询服务宣传与管理:


模块五、复习与强化(8课时)

总计共52课时


欢迎包班,电邮查询:info@hktc.hk